红面马猴飞飞

猴哥的传人

百里长歌:

《不过,过眼云烟》

佛啊,你缘何存在?为何让这天地将我阻隔?这界限禁锢了我,我定要“背叛”人生!这世界将束缚种在我心,我却要大声地告诉你:若心不死,战斗不止。

那么美丽的晚霞,指引我向西前行。一场无关风月的旅行,就此展开。

西游永远不会是哈姆雷特,一万个人眼中只有同一种西游。机智的悟空、憨厚的悟能、温和的悟净和善良的唐三藏,加上勤恳的白龙马,这一切就是西游的全部。但是,若猴子嗜于战斗、猪温柔痴情、沙僧腹黑偏执、金禅子对峙人生,甚至是小白龙开始勇于追求所爱,这西游,是否还会震撼你我的心?

今何在,在今朝。一部《悟空传》改变了许多人对西游的最初印象,更牵引着许多人对人生的深刻思索。众所周知,西游的结局是取得真经,而这真经又是什么?吾且如实道来——求、惜、空。

既然人生是一团毛线,在没有营养中纠结,不如换一种方式,让生命变成一句承诺,化作不变的选择。你早已把我遗弃在宇宙的边缘,可这有什么关系呢。你限制了我脚下的步履,却无法控制我思想的逾越。我喜欢超越常理的东西。“这么多的生机,这么多不同的生命。”这世间的一切,都是我最宝贵的财富。上天降任于斯,催我向西前行,北处以屏障相阻,我毅然不惧。你要我做前世的金禅,主修来世,我却要修得今生,与你相悖不是我的本意,对峙人生是我真挚的意愿。今生,在这漫长的深夜里,我已预想了千万种别,所有的相遇,都是擦肩而过的炫丽。我把这醉人的秘密,寄托在记忆的潮汐,蔓延于漫漫的旅途中,向真理追寻。

在夜色里轻敲我的门窗,似有人隔帘陪我看月光。风送优昙香,无人见芬芳。应拾过你遗落的那只簪,化作点点星河,明珠凝着霜。娥眉如蹙,素手添香,妖娆了容妆。非人世的簪,藏着优昙香。见或不见,听过我心慌。风吹青萍乱,拂不散月光,是仙是妖,重逢在何方?“你心中无爱,怎会懂得珍惜二字。”天蓬在天上守护了嫦娥八十万年,在人间等候了五百万年。要用怎样深沉的爱,才能全心坚守着我为你种下的心田。

“惜”字果然如金!惜事、惜人、惜缘。珍惜现在所拥有的,才能不为未来的失去的追悔莫及。有一个人可以去爱,是多么好的事。将珍惜埋藏于心,涤荡着心灵,感召着灵魂深处。回眸之间,他的笑,没有染上一点风霜。

“我非看你,我在赏花。花映水中,色本是空。”空本无形,罢却可意。我曾是齐天大圣。“我有时很小,有时很大,有时很脆弱,有时却能战胜一切。”往日的事,是苍穹中的星辉。鸟爪兽迹,花泥叶土,剪影里的自己,轻狂不羁,青春正好。那时我还小,存一些骄傲戾气,英姿飘摇,兵荒马乱中,我与你,铭心刻骨。四季无言,岁月将你我,定格成一本无字天书。我要做那斗战圣佛,我以为我只要打败了天下最强的人,我就是不可战胜的。于是我开始了杀戮的征程。但是,我错了,真正的强大是内心的“空”,什么是空?是“问”。问天问地问自己,寻觅自然的内心,寻得自己。“你要斗争你自己的私心杂念,不要怀疑,永远不要怀疑。能救你的,只有相信。”这一刻,我悟到了,什么叫真正的不可战胜。我放下了天地,放下了自己。

“我要这天,再遮不住我眼,我要这地,再埋不了我心,要那众生,都明白我意,要那诸佛,都烟消云散。”我的佛,你的存在是为了普度众生,要让人民懂得信仰的可贵,拼搏的真理。这界限不会是永恒。若人心永在,这束缚便会不攻自破,终成云烟过眼。

评论

热度(32)